我市召开安全生产集中整治工作部署会议

作者:发布日期:2019-12-12浏览量:

12月12日下午,市政府召开全市安全生产集中整治工作部署会议,传达市委书记崔洪刚同志和市委副书记、市长张涛同志关于安全生产集中整治工作的批示,部署开展安全生产集中整治行动。副市长、市公安局局长鞠向群同志出席会议并讲话。

崔洪刚同志在批示中指出:安全生产事关改革发展稳定大局,事关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任何时候都不能有一丝一毫的放松。近期,外地矿山、危化品行业领域事故多发,给人民群众生命财产造成重大损失,教训极其深刻。全市各级各部门单位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决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安全生产工作一系列的决策部署和省委省政府有关工作要求,全面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责任制,按照“资金不能省、时间不能省、岗位不能省、程序不能省”的要求,以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坚决遏制重大事故为重点,深入开展安全生产集中整治行动,彻底排查整治事故隐患,严厉打非治违,确保整出成效,确保全市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为推动我市高质量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张涛同志在批示中指出:当前正值冬季,冰雪、雾霾、大风和低温冰冻等恶劣天气增多,临近年底生产经营活动进入旺季,是生产安全事故的易发期、高发期。各级各部门要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指示精神,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严格落实 “三个必须”的要求,压实每个行业领域、每个生产经营单位、每个环节的安全生产责任。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安排部署开展为期半年的安全生产集中整治行动非常及时、十分必要。各级各部门单位一定要提高政治站位,以铁的决心、铁的手腕、铁的纪律,按照“全覆盖、零容忍、严执法、重实效”的要求,扎实开展好危险化学品、矿山、交通运输、建筑施工等行业领域的集中整治,做到思想认识到位、责任落实到位、排查整改到位,把各类事故隐患消灭在萌芽状态,坚决防范各类事故发生。对集中整治行动不认真、走过场导致事故发生的,要严肃追责问责。要切实做好一氧化碳中毒防范工作,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确保全市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

会议指出,年终岁尾,雾霾、大风和低温冰冻等恶劣天气增多,能源、原材料和交通运输市场需求旺盛,历来是事故的易发多发期。各级各部门要警钟长鸣,进一步增强做好安全生产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坚决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市委、市政府关于安全生产工作部署和要求上来,深刻吸取近期外地一系列事故教训,以安全生产集中整治为抓手,全力做好安全生产各项工作,狠抓安全防范责任、措施落实,坚决杜绝较大及以上事故发生,努力保持全市安全生产形势稳定。

会议强调,这次安全生产集中整治行动,从现在到2020年5月底。重点抓好四项工作。一要全面彻底排查治理隐患。各级各部门单位要按行业、分领域认真检查,坚持横到边、纵到底、全覆盖、环环相扣,不留死角,不放过任何一个漏洞,不忽视任何一个盲点,不留下任何一个隐患。二要坚决有力打非治违。要层层落实执法责任,以硬心肠抓监管,以铁手腕抓执法,始终保持高压严管态势,严格落实“四个一律”措施,对各领域的安全生产非法违法、违规违章行为顶格处理、严厉打击,确保“打非治违”取得明显成效。三要动真碰硬。要立足于查大风险、除大隐患、防大事故,进一步深化危险化学品、煤矿、非煤矿山、道路交通、烟花爆竹、民爆物品、城乡建设等19个行业领域安全专项整治,全力解决突出问题,健全长效管理机制,注重方式方法创新,抓实抓好整治任务,努力实现安全红线意识、风险防控效能、安全管理能力、事故防范效果、安全治理水平“五个提高”。四要把严把好源头关口。对不具备安全生产条件的高危行业企业坚决不予受理、不予审批。发现不符合条件和标准的,一律暂扣许可证,责令限期整改;经整改仍达不到条件的,要依法吊销相关证照。要严格执行新(改、扩)建项目安全设施“三同时”有关规定,未经审查验收严禁擅自建设、投入生产和使用。

     会议要求,要强化组织领导。各安全生产专业委员会牵头部门、各县(市、区)要成立相应的领导机构,明确相关职责,迅速部署安排,扎实推进集中整治行动。要落实各级责任,各县市区、各功能区、各乡镇要认真落实属地安全监管责任,对辖区内的各类企业,都要逐一落实监管部门,实施严格的监督管理。各行业主管部门要按照“三个必须”和“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对企业开展经常性的监督检查活动,切实解决监管不严或检查不细的问题。集中整治期间,继续参照执行新中国成立70周年安全生产专项整治期间关于安全生产“一票否决”各项规定,对存在非法企业没有采取有效制止措施的,执行省委、省政府关于“乡镇辖区一个月内发现1处、县级辖区一个月内发现2处非法企业且没有采取有效制止措施的,对乡镇、县级政府主要负责人和分管负责人一律撤职”的规定,从重处理。

            市政府副秘书长田书阳同志主持会议并就贯彻会议精神提出要求,市安委会副主任、市应急管理局长王立军同志传达崔洪刚同志和张涛同志的批示。各县(市、区)政府分工负责人、应急管理局局长;泰安高新区、泰山景区、徂汶景区管委会分工负责人、安监部门负责人;市直有关部门、单位和重点企业分工负责人共计80余人参加会议。


上一篇:

下一篇: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