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32个“国际减灾日”——构建灾害风险适应性和抗灾力

作者:发布日期:2021-10-13浏览量:

  国际减灾日的设立:可以追溯到1989年。此前,为促进风险意识及减灾的全球性文化,联合国大会倡议设立一个国际日。现在,每年10月13日举行的国际减灾日纪念活动,旨在赞赏全世界民众和社区为减少遭受灾害风险做出的努力,并提高他们对所面临风险的重要性的认识。

  今年10月13日是第32个国际减灾日,主题是“构建灾害风险适应性和抗灾力”。近日,国家减灾委员会办公室就做好2021年国际减灾日有关工作印发通知,要求积极组织开展防灾减灾活动,全面做好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和风险防范工作,努力构建多元主体参与的防灾减灾救灾新格局,扎实做好自然灾害防范应对工作。

  通知强调,要围绕主题,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充分调动和激发社会组织、企事业单位、基层组织、城乡居民群众等各类主体积极性,认真组织开展国际减灾日活动。

  通知明确,各地、各单位要坚持预防为主,牢固树立灾害风险管理和综合减灾理念,通过科技赋能实现灾害风险精准治理;要加强资源整合和宣传教育阵地建设,面向社会公众广泛普及各类自然灾害、事故灾难常识和防范技能,积极动员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医院、学校、社区等开展各类应急演练,推动防灾减灾宣传教育进企业、进农村、进社区、进学校、进家庭。防灾减灾工作事关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事关社会和谐稳定。

  近年来,泰安市围绕“抓基层、打基础、筑防线”,不断创新工作思路,不断增强全民防灾减灾意识,全面提高综合防灾减灾能力。2019年市应急管理局成立以来,以“示范创建”为抓手,通过示范引领,促进基层防灾减灾能力建设,共创建“全省综合减灾示范县”1个、“全国综合减灾示范社区”4个、“全省综合减灾示范社区”9个。加强队伍建设,全市建立了市、县、乡、村4级共4065人的灾害信息员队伍,在灾害隐患排查、灾害预警监测、信息报送以及受灾群众紧急转移安置、紧急生活救助、倒房恢复重建和冬春生活救助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打通了防灾减灾“最后一公里”。同时,我市充分发挥保险机制在防灾减灾和灾害救助中的作用,深入推进灾害民生综合保险工作,实现了全市全员全覆盖,提升全社会抵御自然灾害的能力。今年以来,市灾害民生综合保险共理赔373起,赔付金额589.86万元。

  当前,我市灾害风险形势依然严峻,各级各单位要强化底线思维,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发扬连续作战精神,进一步加强应急值守,严格落实各项责任制,统筹抓好各类灾害综合风险防范应对工作,有针对性地组织开展暴雨、台风、城市内涝、火灾等自然灾害应急演练活动,普及各类灾害事故和防范应对知识,提升全民灾害风险防范意识和能力。


泰安市减灾委办公室宣

2021年10月13日


上一篇:

下一篇: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