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泰市应急管理局获得山东省县级防震减灾工作年度考核先进单位称号

作者:发布日期:2021-12-08浏览量:

  近日,新泰市应急管理局在2021年度山东省县级防震减灾工作考核中获得先进单位称号,这是新泰市应急管理局继防震减灾科普讲解大赛获得山东省二等奖、泰安市一、二等奖,泰安市防震减灾科普讲解大赛优秀组织奖后获得的又一殊荣,也是自2019年机构改革以来,第三次获得这一荣誉称号。这是对新泰市防震减灾工作的充分肯定,也是对今后工作的一种激励。

  不怕困难,勇作试金石。2020年全国自然灾害第一次风险普查开始后,在没有任何经验可借鉴的情况下,新泰市主动申请,勇做风险普查的试点县,积极开展了地震灾害风险普查工作,联系对接专业权威机构在我市进行地质条件勘查4处,开展活动断层探测1处。完成了新泰市地震灾害风险普查工作区1:250000地震构造图、新蒙断裂1:5万活动断层条状带分布图、地震灾害致灾调查与评估野外地质调查照片集、地震灾害致灾调查与评估工作报告等工作,为我市城镇规划建设,合理避让地震不利地段,为我市防震减灾事业提供了技术支撑。

  严格监管,强化抗震设防基础。不断加大建设项目抗震设防监督管理力度,严格建设项目抗震设防审批、设计、施工的监管。组织开展了建设工程抗震设防安全大检查,排查检查医院、学校、高层建筑、重大建设工程等97个建设项目。制定《新泰市地震易发区房屋设施加固工程实施方案》、《新泰市地震易发区房屋设施加固工程协调机制》,联合发改、住建、教体、水利等15个部门单位实施房屋设施加固工程,完成190项新建工程的信息采集和平台录入,实施127个项目工程加固。有效提高了公众抗震设防意识。

  强化服务,细微之处见真情。加强地震监测预报工作。加大地震监测台站和线路网络的运行维护,每周开展1次巡查检查,为确保监测信号质量,对地震监测台站进行升级改造,更换电池,确保突发断电时信号传输正常。制定地震观测环境保护范围并与应急避难场所在新泰政府网站进行公示;加强爆破作业管理,实行应急部门备案制度,避免因爆破工程对地震监测站的影响和引发地震谣传、误传;完善“三网一员”制度,重新制定地震宏观观测记录要求,统一印制记录本发放给地震宏观观测员,规范了宏观观测记录,有效发挥了地震宏观观测的作用。

  未雨绸缪,做好地震应急工作。根据城市规划建设情况,及时增设地震应急避难场所,今年以来,已在城区建成21处应急避难场所,场地面积99.78万平方米,人均使用面积达2平方米以上。加强地震应急救援物资储备和队伍建设,优化整合各类社会资源,采取政府储备,与大型商超、企业协议储备等多种方式,丰富应急救援物资装备120余种;组织发动各部门单位,组建地震应急救援队伍,形成了以专业救援队伍为中心,各社会力量和兼职救援队伍积极配合的应急救援体系,为地震应急处置提供保障。

  合理布局,长远谋划。起草制定《新泰市防震减灾事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2021-2025年)》,确立今后5年的工作目标和任务,从地震灾害风险防治、地震监测预测预警、地震应急救援、信息服务、科技创新、社会治理等方面进行全面细致规划,为提高我市防震减灾水平提供了依据。

  今后,新泰市应急管理局将继续践行习近平总书记“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安全发展理念,严格防控地震安全风险,加大服务力度,为最大限度的保障人民的生命财产安全,稳步推进防震减灾事业更上一层楼。

  (通讯员:范新村)


上一篇:

下一篇: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