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上一月份发生的危险化学品和烟花爆竹典型事故案例

作者:发布日期:2022-01-06浏览量:

一、危险化学品事故案例

(一)石油化工

1山东滨化滨阳燃化有限公司“1·1”石脑油中毒事故

2014年1月1日,山东滨化滨阳燃化有限公司储运车间中间原料罐区在切罐作业过程中发生石脑油泄漏,引发硫化氢中毒事故,造成4人死亡、3人受伤,直接经济损失536万元。事发时抽净管线系统处于敞开状态。操作人员在进行切罐作业时,错误开启了该罐倒油线上的阀门,使高含硫的石脑油通过倒油线串入抽净线,石脑油从抽净线拆开的法兰处泄漏。泄漏的石脑油中的硫化氢挥发,致使现场操作人员及车间后续处置人员硫化氢中毒

2中石油抚顺石化“1·19”重油催化装置爆炸事故

2011年1月19日,中石油抚顺石化分公司石油二厂重油催化装置稳定单元发生闪爆事故,造成3人死亡、4人轻伤。事故的直接原因是重油催化装置稳定单元重沸器壳程下部入口管线上的低点排凝阀,因固定阀杆螺母压盖的焊点开裂,阀门闸板失去固定,阀门失效,脱乙烷汽油泄漏、挥发,与空气形成爆炸性混合物,因喷射产生静电发生爆炸。

(二)精细化学品

1、浙江嘉兴向阳化工厂“1·4”反应釜爆炸事故

2012年1月4日,浙江省嘉兴市向阳化工厂二氯乙烷车间浓缩釜发生爆炸,同时引发火灾,造成3人死亡、4人受伤,直接经济损失约120万元。事故的直接原因是滴加过量的双氧水(氧化剂)和未反应的二异丙胺等有机物,在浓缩釜中加热条件下发生化学爆炸。

2、潍坊长兴化工有限公司“1·9”氟化氢泄漏中毒事故

2016年1月9日,潍坊长兴化工有限公司四氟对苯二甲醇车间发生氟化氢泄漏中毒事故,造成3人死亡、1人受伤。在四氟对苯二甲醇生产过程中伴有氟化氢蒸气产生,因作业人员擅自变更生产工艺违规操作、反应釜加料盖密封不严,导致氟化氢泄漏并扩散,造成现场和相邻车间作业人员中毒。

(三)有机化工

山东合力科润化工有限公司乙腈装置“1·1”爆炸事故

2009年1月1日,山东省德州合力科润化工有限公司乙腈装置发生爆炸,造成5人死亡、9人受伤。发生爆炸的两台固定床反应器,是未清洗干净的二手设备,由于其壳程存有积碳和油垢,使主要成分为硝酸钾、硝酸钠和亚硝酸钠的熔盐在高温下加速分解,发生爆炸。

(四)无机化工

1、内蒙古乌海化工股份有限公司“1·18”爆炸事故

2011年1月18日,内蒙古乌海化工股份有限公司在处理合成工段的高纯盐酸中间罐废气排空管和排空汇总管连接处的漏点时发生爆炸,导致3名工人死亡。事故的直接原因是制酸过程中少量溶解、夹带的氢气随盐酸进入高纯盐酸中间罐,由于中间罐压力的降低,溶解、夹带的氢气逐步从液相盐酸中析出。排空管与排空汇总管连接处开裂,造成氢气泄漏。维修工使用角磨机在作业过程中产生火花,引爆氢气,由于各盐酸储罐气相空间相连,造成三个盐酸储罐爆炸。

2、福建龙岩紫金铜业制酸车间“1·26”中毒事故

2012年1月26日,福建省龙岩市上杭县蛟洋工业集中区紫金铜业有限公司制酸车间脱硫塔作业区发生中毒事故,造成3人死亡、1人受伤。事发时灰罐发生堵塞,一名当班工人清灰作业时昏倒,其他三名工人未佩戴防护用具施救,相继中毒。

(五)化肥

吉林通化化工股份有限公司“1·18”爆炸事故

2014年1月18日,吉林通化化工股份有限公司甲醇合成系统供水泵房发生爆炸,造成3人死亡、5人受伤,直接经济损失255万元。事故的直接原因是:当班岗位操作工在排液结束后,未能关严精醇外送阀门,且回流管阀门开度过大,导致净醇塔内稀醇降至控制液位以下。接班操作工也未发现净醇塔底部稀醇液位低于控制线,导致高压工艺气体回流到稀醇罐(常压罐),造成稀醇罐与回流管线连接处断裂,致使大量可燃混合气体(以H2为主)迅速充满供水泵房,达到爆炸极限,受静电引燃后发生爆炸。

(六)化学制药

江苏昆山康大医药化工公司“1·13”反应釜爆炸事故

2007年1月13日,江苏昆山市康大医药化工有限公司硝酯车间熔融反应釜发生爆炸,事故造成7人死亡。事故的直接原因是:操作工在操作硝酯熔融反应釜时,为了加快熔化速度,开大供汽阀门,导致温度上升过快,造成反应釜爆炸。

(七)农药

安徽康达化工有限责任公司“1·9”中毒事故

2014年1月9日,安徽康达化工有限责任公司出租场地内,员工在检修管道过程中发生中毒事故,造成4人死亡,2人轻伤。事故的直接原因是作业人员违规进入泵操作井对其中的甲硫醇钠管道进行检修,吸入含硫有毒气体(硫化氢、甲硫醇等)中毒,后因现场组织施救不当造成事故扩大。

(八)煤化工

新疆吐鲁番市恒泽煤化有限公司“1·27”闪爆事故

2018年1月24日11时20分左右,新疆自治区吐鲁番市恒泽煤化有限公司18万吨/年焦油加工环保改造项目施工过程中发生闪爆事故,造成3人死亡、1人受伤。事故直接原因是有关作业人员严重违规操作,在没有取得动火许可证、没有采取安全措施和监管人员未到位情况下擅自违章使用明火烘烤法兰螺丝,引发沥青高置槽内部的挥发性可燃气体闪爆。

(九)其他

河南顺达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1·14”中毒事故

2021114日,河南顺达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在1#水解保护剂罐进行保护剂扒出作业时,发生一起窒息事故,造成4人死亡、3人受伤,直接经济损失约1010万元。事故的直接原因是:作业人员违章开展受限空间作业,致使作业人员缺氧窒息晕倒,现场人员救援能力不足,组织混乱,导致事故扩大。

二、烟花爆竹事故案例

湖南省岳阳市中南大市场“1·24”较大烟花爆竹火灾事故

2017年1月24日21时05分,湖南岳阳经济技术开发区中南大市场A4栋101号门店发生一起涉及烟花爆竹非法经营的较大烟花爆竹火灾事故,事故造成6人死亡,直接经济损失766.6万元。事故的直接原因是:违规在门店西北角试放烟花时倒筒,燃烧的效果件冲射引燃门面外堆垛的烟花引发事故。间接原因是:101号门店主在未取得《烟花爆竹经营(零售)许可证》的情况下,非法零售烟花爆竹,非法在门面和旁边楼梯间存储烟花爆竹实物,违规将烟花爆竹实物摆放在门面外出店占道经营,属地有关部门单位“打非治违”不力。

 


上一篇:

下一篇: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