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应急局召开全市化工和危险化学品安全警示会

作者:发布日期:2023-01-18浏览量:

为充分汲取近期化工和危险化学品领域生产安全事故教训,1月18日,市应急局召开了全市化工和危险化学品安全警示会,梳理分析存在的风险和问题,安排部署下一步重点工作。市应急局党委委员、副局长李峰出席会议并讲话,各县市区、功能区应急部门危化品安全监管人员及全市109家企业主要负责人和分工负责人230人参加了会议。

会议首先集中收看了美国威斯康星州赫斯基能源集团炼油厂火灾爆炸事故警示案例视频,通报了近期国内外化工和危险化学品领域发生的生产安全事故,学习了省应急厅《岁末年初危险化学品和烟花爆竹安全生产工作提示函》,深入开展了事故警示教育。随后李峰同志针对国内外及我市有关事故,深刻剖析了当前全市化工和危险化学品领域存在的安全生产风险及问题,提出了春节期间和2023年度的重点工作及监管思路。

李峰同志指出,安全管理必须是全面性、系统性的管理,管理者必须具备风险性思维,对化工和危化品生产的系统性、复杂性、关联性和危险性要有清醒的认识。事故发生虽有其偶然性,但也存在着必然性。安全生产没有绝对的安全,只有把风险管控在一定的阈值内并持续改进才能确保生产安全的可控。作为企业和监管者必须常抓不懈,注重发现“黑天鹅”,时刻紧盯“灰犀牛”实现关口前移,切实形成超前防范的思维方式。

李峰同志强调:一是从严从实排查我市目前存在的安全风险。老旧装置设备设施及电气电缆老化,应急处置能力不足,安全教育培训走过场不接地气,自动化智能化改造不完全不彻底,环保设施改造形成的密闭空间,安全管理缺陷、组织机构不健全,事故隐患溯源制度不落实等问题屡查屡有,由于季节变化、操作条件变化、外部环境变化、工艺设备指标变化,检维修、开停车带来的安全风险等,各县市区和相关企业要仔细排查,切实做到举一反三。

二是从细从优整改我市当前存在的突出问题。在企业层面,要提高自我管理能力,落实全员安全生产责任制,加大安全投入,提升本质安全,提升教育培训应急演练的针对性和有效性;在监管层面,各县市区要切实配齐配强危化品监管力量,提升监管人员能力水平,提高工作效率和标准,彻底摒弃“老好人”思想,深入谋划下一步工作,强化工作的创新能力。

三是条分缕析梳理当前和2023年度重点工作。2023年要以“安全风险防控能力提升年”为抓手,全力构建起“1347事前预防型”的治理体系,构筑“三线六点八面十二化”的一条防线,创新“政府监管、联盟互保、企业自律”三个层面的管理格局,聚焦“重大安全风险防控、危险工艺操作、危险作业管控、精准治理专项整治”的四个重点,着力完成七大攻坚任务,防控重大安全风险,提升企业自主管理能力,深化危化品监管科学预防型工作机制,提高本质化安全管理水平,严格管控隐患产生根源,深化“六个一”培训,推广危化品全要素过程管控。

李峰同志要求,春节将至,安全生产进入关键节点,各级各单位要切实增强“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始终保持如履薄冰的谨慎,始终对各类风险问题保持高度警惕,始终以严的基调和实的作风守牢守好安全生产底线。

 


上一篇:

下一篇: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