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应急局多措并举全力护航春节期间危险化学品和烟花爆竹安全生产工作

作者:发布日期:2023-01-28浏览量:

为做好春节期间危险化学品和烟花爆竹安全生产工作,严防各类事故发生,营造和谐安定的节日氛围,市应急局多措并举,强化督导巡查,全力为春节期间全市危险化学品和烟花爆竹安全生产工作保驾护航。

一是下发致全市危化品企业主要负责人一封信,逐一进行有针对性的安全风险提醒。

春节假期前夕,针对每家危化品企业的安全风险及危害因素等特点,及时发布致全市危化品企业主要负责人的一封信,向全市正常生产和假期停产的危化品企业进行有针对性的安全风险提醒,督促各生产企业切实落实冬季“四防”要求,扎实开展隐患排查整治,保障春节期间企业安全生产工作;各停车企业要全面落实后节后“开工第一课”教育培训,强化复工复产各项安全措施落实。

二是及时通报辽宁盘锦浩业化工“1·15”重大爆炸着火等事故,开展安全生产警示教育。

为深刻吸取近期国内外化工和危险化学品领域生产安全事故教训,春节假期前,及时召开了全市化工和危险化学品安全警示会,转发了国务院安委办有关事故通报和省应急厅发布的事故警示函及事故分析报告等,督促企业对照事故警示,举一反三,排查整改各类问题隐患,进一步加强危险化学品重大安全风险防控,坚决防范事故发生。同时,立即组织开展了设备带“病”运行专项排查整治,对相关装置设备的带“病”运行、特别是“打卡子”运行情况进行全面摸排,建立台账,深入开展风险评估,制定整改方案组织实施,实消除设备带“病”运行等隐患。

三是春节假期期间,持续开展危化品安全生产督导检查。

春节假期期间,市应急局采取“四不两直”暗查暗访等方式,每天派出一个巡回督导组,对山东省联合农药工业有限公司、山东中农嘉吉环保科技有限公司等23家企业开展安全督导检查,现场查看了生产车间、中控室、储罐仓库等重点装置和重点区域,要求各企业要充分考虑季节特点,采取有效措施,加强对重点设施的管控力度,扎实落实“冬季四防”,开展有针对性的现场处置方案演练,强化24小时厂级领导带班和应急值守,及时进行风险辨识和隐患排查治理,积极开展员工关怀慰问,坚决防范节假日员工疲劳、精力不集中等诱发事故的人的不安全因素积累,确保企业安全平稳运行。

 

 

 

 

 

  四是销售旺季,扎实开展烟花爆竹打非治违执法检查。

  春节前期,烟花爆竹销售旺季,市应急局联合公安、交通运输、市场监管等多部门开展烟花爆竹专项检查,重点查看了零售店(点)销售场所的安全条件、安全警示标识、是否超量储存、电气线路是否规范等情况,截至目前,全市共出动督导组22组,全覆盖检查了6家烟花爆竹批发企业,抽查检查130余家烟花爆竹零售店(点),发现各类问题隐患200余项,已现场督促其立即整改,并对7家零售店的违法行为进行立案处罚。春节期间,对16家烟花爆竹零售店(点)开展了突击检查,确保节日安全形势持续稳定。

 

上一篇:

下一篇: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