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好五个加法 提升监管效能

作者:发布日期:2023-02-02浏览量:

  新年伊始,市应急管理综合行政执法支队铆足干劲、开足马力,确立了“严处罚、抓常规、重奖励”的工作思路,以狠抓队伍建设为核心,以查处事故隐患为重点,以规范执法行为为手段,做好五个加法,提升监管效能,全力开创应急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工作新局面。

  一、党建+执法。始终坚持党建引领,“三会一课”等规定动作扎实开展,主题党日自选动作丰富多彩,为全体党员构筑起了坚强的政治堡垒。建立每周一例行内部学习制度,既学党建知识,又学法规标准,同时将执法业务学习与经验交流等内容有机结合,实现了执法人员政治觉悟和业务水平的双丰收、双过硬。支队党支部撰写的《推进“党建+执法”工作新模式 让党旗在安全生产执法一线飘扬》荣获中共泰安市委市直机关工委党建创新优秀案例三等奖。

  二、考核+指导。深入研究省对市高质量发展考核办法,制定下发全市应急管理综合行政执法队伍绩效考核实施意见,对执法工作人均闭环检查数、立案率、较大案件占比、典型案例报送等15个要素进行量化赋分,科学分解执法考核指标,实行每周调度、月度统计、季度分析、半年通报的绩效考核模式,均衡推进各项重点工作,确保执法检查数、立案率、处罚金额等关键指标高于全省平均值。同时,加强对县市区日常执法工作的监督指导,及时总结推广县市区的典型经验和创新举措,推动各县市区执法工作同步推进、共同提升,下好全市行政执法“一盘棋”。

  三、互动+借鉴。以视频会议或现场观摩形式每月举办一期“以案说法”活动,由全市6个县市区应急局执法骨干轮流坐庄主讲,选取各自参与查办的典型违法案例,精心制作PPT课件,从案件来源、查办经过、处罚依据、办案程序、适用文书、法条解释等方面进行深入剖析,挖掘特色亮点,推广先进做法,分享办案经验。案例讲解结束后,通过县市区执法人员互评、领导总结点评等形式,从证据材料的完整性、办案程序的合规性、案卷制作的规范性等方面进行互动交流、热烈讨论,达到了全市执法人员相互借鉴、以学促用、共同进步的效果。

  四、力度+温度。秉承执法与服务并重,全力护航新型工业化强市建设。一方面,突出“严”的总基调,对涉嫌组织危险作业、强令职工冒险作业等严重违法行为从严顶格处罚,并移送公安机关依法追究刑责;另一方面,辅以“宽”的协奏曲,积极推行“说理式”“服务型”执法,用足用活说服教育、劝导示范、警示告诫、指导约谈等非强制性执法手段,及时修复违法企业处罚信息,优化营商环境。执法人员到企检查必带必填《监督卡》《廉政承诺卡》,自觉接受企业监督,既严格执法又热情服务,让每一次执法既有力度更有温度。

  五、规范+提升。适应应急管理综合行政执法队伍改革新形势,在全省率先出台《泰安市应急管理行政执法人员“十必须十严禁”规定》,细化明确了执法人员的十项正面清单和十项负面清单,着力规范执法人员的行政执法行为,促进严格公正文明执法,维护提升应急执法队伍的良好社会形象,全力打造“对党忠诚、纪律严明、赴汤蹈火、竭诚为民”的应急铁军。

上一篇:

下一篇: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