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应急厅领导来泰督导检查安全生产“开工第一课”开展情况

作者:发布日期:2023-02-02浏览量:

  2月1日,省应急厅党委委员、副厅长丁冠勇带队一行来新泰市专项督导检查安全生产“开工第一课”落实情况,督导组采取“四不两直”的形式,直奔企业听取汇报、查阅档案资料、座谈交流和查看现场。泰安市应急局党委书记、局长刘琳,新泰市人大主任苏永涛等陪同检查。

督查组听取“开工第一课”情况汇报

  督查组抽查了新泰市特变电工山东鲁能泰山电缆有限公司等4家企业,听取了企业复工复产和“开工第一课”情况汇报,查阅了主要负责人授课、全覆盖培训资料,详细了解企业存在安全风险、重大危险源、管控措施、应急预案及演练等,查看了生产现场重点部位设备运行、安全设施、防护装置在用等情况;并向员工了解企业落实“开工第一课”教育培训情况。

 

 

  通过检查,督导组对泰安市、新泰市贯彻落实“开工第一课”制度给予了肯定。一是高度重视,泰安、新泰两级市政府召开专题会议提前安排部署,泰安市在“泰山安全网”专门开设“安全生产公开课”专栏,新泰市各部门单位摸清底数,建立台账,下沉到企业督促指导、跟进帮扶推动企业落实。二是严格责任落实。各企业认真筹划“开工第一课”方案,主要负责人亲自授课,采取了集中学习、分班组、分时段培训等方式上好了“开工第一课”。特变电工由总经理担任培训讲师,将培训内容拓展到交通、消防、燃气使用和应急处置等方面,提高员工安全意识;德普化工举办“安全在心中,生命在手中”主题演讲活动,主要负责人带头演讲和安全承诺,丰富“开工第一课”培训内容;中联水泥主要负责人亲自授课,并邀请了专业机构进行为期7天的“开工第一课”培训;明兴金属将本单位的“开工第一课”培训过程拍摄制作成典型视频,供其他单位参考学习。三是成效明显。新泰市应急局把落实“开工第一课”制度纳入安全承诺内容,化工、非煤矿山等重点行业企业主要负责人、重点班组员工在市电视进行公开承诺。新泰住建局实行了开复工“六个一”行动,各行业领域“开工第一课”、复工复产推动扎实有力。目前,新泰市化工、矿山、工贸、消防重点单位、交通运输、建筑施工、燃气、文化旅游等253家企业落实了“开工第一课”培训活动并安全有序复工,召开培训会460余场次,培训员工19300余人,均实现安全复工复产。督查组要求,各级要继续加大督促指导和帮扶力度,切实发挥“开工第一课”在安全防范中的作用,做到各行业领域贯彻落实、全员教育培训“两个全覆盖”,有力推动企业安全复工复产。

2023年2月2日


上一篇:

下一篇: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